close



        為了上次在鼓山輪渡站旁『發現』的一座美麗天橋,本週我的小摺遊就以西子灣為目的地,順便一探天橋的究竟。


        這座人行天橋所橫跨的是鼓山漁港的一號船渠,連接了哨船街與濱海二路。以前渠道內停泊的是民生需求的漁船、貨輪,現在則因為產業的消長建立了遊艇碼頭,以及充滿海港城市風情的哨船頭公園等周邊設施;每到假日輪渡站前排隊人龍、班班客滿的渡輪也展現港灣風貌的改變,所以這座還不知道名字的人行天橋,從它外觀及功能看來很顯然地就是以觀光為訴求。


        從西子灣隧道口到人行天橋,短短的路程我忍不住地好幾次停下來拍照片,光鮮亮麗的遊艇配上棕櫚樹,這不就是我們花了大把鈔票飛到國外所追逐的風景嗎?而來到天橋旁近距離的一看,這才才發現弧形的橋身似乎有船和槳的外型。

        雖然一直住在高雄,但我很驚訝這裡的改變,小時候還沒搬到市區之前,西子灣就已是我們家夏日必遊的景點,當時對於哨船頭一帶的感覺就是一大堆飄著汽油味和魚腥味的漁船和塑膠漁筏,在漂著油污的黑水溝(船渠)裡搖搖晃晃地互相撞擊著。


 
       逆著光見到許多腳踏車騎士上了天橋,看著他們輕鬆逍遙的身影,我想以我的腳力很難讓小摺如此配合吧?要冒著會鐵腿好幾天的可能跟它拼了?還是該認份的牽著車上橋?我在心裡小小地交戰著。


        當我來到天橋的入口,竟看到一個令我驚訝的告示牌,這橋不能騎上去,只能用牽的!這?那?剛剛那些帥氣的身影是怎麼回事?這是基於安全考量才做這樣的要求吧?畢竟在這天橋上與出入口都有行人來往,在交通原則的順位上是行人為大,縱使只是多了輕便的兩輪也該尊重行人,這些道理剛剛騎車上天橋的騎士們應該都明白,或許他們只是沒注意到告示牌而已。


        拍完人行天橋的弧形身影,我又逛了哨船頭公園、雄鎮北門(當然,小摺是讓我牽上去的),再進入西子灣。海水浴場的大門緊鎖著,真可惜,裡頭的那間玻璃屋很有南洋渡假風味呢!在熱情的南台灣卻要等到四月份才開放,到時候我可能沒辦法在炙熱的太陽下帶著小摺同遊。


        還沒有設立中山大學之前(啊!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西子灣除了有海水浴場還有動物園,也有一處蔣公行館;現在動物園早已搬遷,而蔣公行館也不再具備神秘色彩,在這個假日上午看起來似乎有點冷清。



 


        我從隧道口離開西子灣,光亮的照明得以讓騎士和行人都安心的通過,但小時候的隧道似乎比較有趣;燈光隱藏在路緣內,由下而上的照射雖然讓隧道內有點陰暗,但似乎更有趣味,我們總愛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鬼叫個幾聲,再自開懷地笑開,藉此趕走心中對於陰暗的恐懼。


        回頭來到人行天橋,我慢慢地牽著小摺上去,在橋中央暫停,向兩邊望去都是迷人的風景,看著渡輪又載著滿滿的乘客來去旗津,我拍著他們,不知道他們是否也將我攝入他們的鏡頭裡呢?



        後來上網查了資料,想知道這座天橋有沒有名字,但是諸多部落客大都直接稱它為人行天橋。我又找了幾個市府相關單位的網站也見不到相關新聞,比較有跡可循的是在高雄市自行車道暢遊地圖上見到這兒有著一顆星星的記號,代表什麼呢?自行車道空中走廊(Bike Skywal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