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因為下雨取消了北上看櫻花的行程,因此唯一稱得上有安排的走春行程就是台鐵舉辦的郵輪列車南迴之旅,我邀約了好友
chou同行,好友的男友也『跟』來了,一起體驗這陸上的郵輪之旅。


        從高雄出發天色是灰濛濛的,在九曲堂站的月台等待換車時,更覺寒風颼颼,比起前一天的溫度差相當大,幸好我在背包裡還多塞了一件厚實的外套。


        下車遊覽的第一站是竹田,當地的志工列隊歡迎乘客抵達,但也許是天冷,整個驛站內外就是給人暗淡的感覺,連車站外的攤位都很冷清,只有
一兩隻紅色燈籠和掛在樹上的祈福字條看來還有一點年味。

  


        列車過了枋寮時,熟悉的屏鵝公路海岸線就出現在車窗外,此時太陽也露臉了,
當我們抵達枋野時,還能感受到陽光的溫暖。



        枋野是個交會站,平時一般列車並不會停靠上下乘客的,也沒有月台,這是郵輪列車才有的私密行程,當我們一下車就見到站長開心地端著糖果盒請大家吃,在這裡拍照還有很多道具,可以戴上站長帽手拿雙色旗子、或是爬上火車頭裝帥耍酷,我還請來了站長拍張合照。拍完山洞又拍列車,忙得不可開交,正當我熱得想拉下外套的拉鍊時,咻,一陣冷風立即襲來,短暫露臉的太陽再度隱身不見。

 


        多良站的月台設置在山崖邊,放眼望去就是美麗的太平洋,現在因為廢站了連入口都封起來,聽說很多慕名而來的人找不到路可上來,所以這又是個郵輪列車的私密行程。不太寬的月台讓遊客們也只能憑欄而立,看著霧茫茫的大海和台
11線上的車陣,我在想如果天氣更好的話,眼前一定會是令人心醉的藍天碧海。


 

        越接近台東雲層似乎更厚重,雨勢也加大了,見不到翠綠的山脈,卻看到沖刷淤積很嚴重的河谷,去年
88水災曾經重創太麻里部落和南迴鐵路的傷痕還清晰可見。

        從金崙站開始乘客可以在金崙、知本、台東新站等處下車去遊覽,大約停留3小時之後再依各站回程時間上車,我因為沒準備只能到台東站再做打算。


        一向習慣做好功課才出門的我這次怎麼會出搥呢?因為過年前一週剛好有一個急件工作需要在放假前完成,原本預計在放假前兩天可以完成工作,等最後一天上班時我再上網找南迴之旅的吃喝玩樂資訊。誰知老闆突然宣布要提早兩天放假,雖然多賺了兩天假期,但卻讓我措手不及,只能趕緊將工作告一段落,卻來不及做旅遊功課。


        沒做功課也就罷了,我還固執地推卻人家的好意,這次台鐵很窩心的安排鼎東客運載乘客(自費、車上投幣)去琵琶湖,但我另有打算,因為在我的記憶資料中台東舊站前可租到腳踏車,我打算逛完鐵道藝術村之後再騎去地圖(從車站內的
information拿到的)上看起來相距不遠的琵琶湖。


        出了台東新站冷風挾帶細雨,讓我直打哆嗦,也將遊玩的心打入冷宮。朋友和她的男友去問摩托車的價格,在一位熱心的台鐵人員幫忙議價之下店家願意以
3小時200元的價格出租(大過年的價格可是要一日600元起跳的),但我只想到:沒有口罩、手套和全罩式安全帽,萬一感冒怎麼辦?如此一趟台東行之後肯定剩下的年假我會在被窩裡度過,所以我毅然地否決,並執意要坐客運車到市區,也造就了我們三人這趟只有米苔目的台東市區之旅。


        一到市區雨仍然不時的下著,時間已經過午,我們打算先品嘗台東美食再找遊覽景點。在熱心的計程車司機指點下我們很快地找到東台米苔目,看起來不長的人龍竟讓我們等了半小時才嘗到這傳說中的美味,現點現做的熱食稍解寒意,滋味也令人滿意,不枉費這等待許久的寶貴時間。在排隊的時候我們還買了隔壁的臭豆腐來吃,滋味如何?只能說是打發時間、塞牙縫還可以。

  


        吃飽喝足,時間竟然已經逼近下午三點,距離郵輪列車開車時間只剩一個小時,無法再去另一攤美食『叩叩擔』了,只能到鐵道藝術村匆匆走看一番。回到客運站,回程
340的客運看來太逼近郵輪列車的開車時間,為了避免追火車的事件發生,我們忍痛花了300元(過年依夜間加成跳表再加50元)搭計程車回台東新站。


        回程因為天氣因素,天色暗得早,加上坐在靠山的那側座位,我只有以一路昏睡到高雄來結束這趟郵輪列車南迴之行。


        老天爺在大年初三這天很公平的讓全台都獲得甘霖,連一向好天氣的高雄也飄著雨絲,對於即將面臨缺水的危機的我們來說,是不該有怨言的。但,這是我等了一年的郵輪列車之旅啊!


        我的郵輪列車比起去年家人的那趟要遜色多了。台鐵在前年
8月開始創辦郵輪列車,我家老爸就很有興趣,但因為數量有限、買票不容易,一直沒有如願搭乘。後來開始採用電腦訂票,我從背包論壇上見到訂票的小訣竅之後一直躍躍欲試,就等著老爸一聲令下。


        去年大年初三台鐵加開一班南迴郵輪列車(平日都在每月的第三個星期六),而那天也剛好是爸媽的四十週年結婚紀念日,老爸早就吩咐我要幫他們倆訂票,而遠嫁台北的姐姐一家人預計要在那天回來過年,老爸要我好好接待他們,並安排活動。但我當天早已訂下社團的烤肉聚會,分身乏術,後來靈機一動我就訂了六張票,還要求姐姐一家提早一晚回來,然後用剛到手的消費券招待大家都去坐郵輪列車。


        那天天氣好、陽光普照,他們去看了琵琶湖和美麗的森林公園,讓我看過照片之後好心動。


 
 
 

        我的這趟郵輪列車南迴之旅來得真不容易,因為每月的第三個星期六,我要上班又要開員工月會,所以不方便請假。
88水災之後南迴鐵路更是斷了線,好不容易年底搶通了,台鐵甚至還推出曙光列車,只可惜我的訂票慢了2秒鐘便搶不到票。這回過年的加開列車好不容易訂票成功,卻因為天氣和我自己的疏忽玩得不夠盡興,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