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托斯卡尼的豔陽下』那本書和同名電影裡的描述太美好,以為托斯卡尼必然會有:起伏的丘陵、黃土色的房屋和小路、成排挺立的絲柏樹、油綠的橄欖樹、結實累累的葡萄園,在豔陽下斟上一杯葡萄美酒,配以滿桌豐盛的菜餚
……

        的確,當我親自來到托斯卡尼,上述大都俱備,但少了豔陽,一切美好都變了調。

        當火車載著我們來到西恩那車站,月台上的冷風立刻給了個下馬威,匆匆地拉著行李躲進車站裡,趕緊拿出外套穿上,呼!好冷!抬頭看外頭的天空,一大片烏雲已經遮住了陽光。怎麼會這樣?早上在羅馬的時候還被日頭曬得四處找涼蔭處呢!

        從終年如夏的台灣飛來,首先迎接我們的是南義的熱情和溫暖,到了羅馬雖然遇到午後微雨,但是太陽一露臉又是熱力十足的模樣,一時沒意會到季節早已更替。再驅車北上,托斯卡尼的山城便毫不留情的,用它冷冽的風和冰冷的雨來提醒旅人:義大利已經是秋天了。


        在托斯卡尼的三日行程裡,我們漫遊西恩那、聖吉米納諾、蒙塔布奇安諾三處中古世紀山城。起初陽光還是會露臉的,但烏雲總在一旁守候,等一陣風過便有一場雨落,讓旅人直發抖。或許是衣袖、或許是褲腳鞋裡,總會有被水浸濕滲透的地方。

        回到旅館之後想尋求溫暖,第一個晚上我得到的卻是一個冷水澡,而且我那寬敞得令團友羨慕的房間,更被室友形容冷得像冰宮。向櫃檯詢問房間內暖氣設備的用法,旅館人員卻說:抱歉!
11月份才會啟用。


        雖然想抱怨義大利人不懂體貼,不懂來自熱帶的人在
9月底想要啟用暖氣的需求,而且我日後在佛羅倫斯萌發的感冒,最有可能是在此處種下的。但我仍然喜歡這家位在西恩那城區外的旅館,因為它不但有個美麗的小花園,有著親切熱情的服務人員,還有個平價又美味的餐廳。我在這兒用過兩次晚餐,分別點了披薩和義大利麵,都嚐到了令人愉快的美味。


        回頭說說托斯卡尼的景色,起伏的山稜線和成排的絲柏樹是我預想捕捉的畫面,在這些山城來回的動線中也看到了,甚至在爬上西恩那的曼賈塔,在聖吉米納諾城堡遺跡的高台上、在蒙塔布奇安諾的多個眺望處,都能見到那些美麗的景象。

        但天候不佳、光線不足,我那有點小傻瓜的相機(或許傻的是我,不會使用)便拍不出漂亮的畫面。見不到托斯卡尼的豔陽,團友們多少也感到遺憾,有人打趣的說日後要再組一團專程前來。我,也想報名。


西恩那:教堂、扇形廣場、曼賈塔〈爬塔之前還見藍天,登頂後就變天了〉

  

 

另一日的西恩那:主教堂

 

 

聖吉米納諾

  

 

蒙塔布奇安諾

 

 

街景〈若不是下雨,應該很好逛街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