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羅倫斯,又稱翡冷翠,我自然是比較喜愛後者這個由徐志摩譯寫的名稱,詩人選用的文字無論從讀音、從字義來看都具備了美感;同樣的,這個城市也要用藝術的眼光來透視。


        以凡人的眼光初探這個城市:聖母百花教堂的外牆屋頂似乎太久沒清洗了,我拍不出教堂的聖潔與光輝;領主廣場四週應該掛上天羅地網,禁止那些鴿子在大衛的身上洩
;阿諾河畔的水草要不要清理一下?別讓老橋入鏡的畫面有瑕疵啊!

        但在烏菲茲、在學院美術館裡,那些精緻動人的畫作和雕塑用無聲的言語說著:噓!維納斯誕生了,花神正在揮撒著春天,用你的心來體驗這城市的美。


        一天半的時間停留,我用去了三分之二的逗留在美術館,剩下的時間在旅館的房間內-用蒙頭大睡好對抗我的傷風感冒。我沒有爬上百花教堂的屋頂和喬托鐘塔,沒有去追逐造就這城市的梅第奇家族蹤跡,在昏睡與夢醒之間想著,也許這城市希望我再次造訪。


        昏睡一個下午,不甘被病魔打敗,心想也許流汗會驅除我身體的寒意,決定疾走上山去瞧瞧這城市的全貌。


        渡河上山之前轉錯一個彎,意外來到一個熱鬧的市集,傍晚的市集在歐洲似乎不多見,卻讓我有熟悉的感覺,此時竟意外的聽見有人用家鄉的語言說:這不是和我們的廟會一樣嗎?是啊,這個位在聖母教堂前廣場上的市集不就像是天后宮外的廟會夜市嗎? 〈後來查證,那個教堂為聖十字教堂,裡頭為多位名人,如米開朗基羅長眠之處〉

        很想附和他們並聊上幾句,但我得趕路。過了河開始爬坡,走上長長的階梯之後,在天黑之前來到米開朗基羅廣場,佛羅倫斯的全貌就展現在我眼前。


        在夕霧朦朧中這城市美極了,最近的那個紅磚教堂就是我意外發現市集的地方,紅紅的屋頂是百花大教堂,領主廣場旁的鐘塔和施工的吊車並肩而立,老橋上不斷有閃光燈在閃爍,嘿!我在這兒呢!你看見了嗎?


        河畔的店家一一把燈點亮,昨天我跛著腳循著河畔走過的幾座橋依序排列,圓拱的橋墩和水中倒影串連成好幾個橢圓。山坡上的彼堤宮,請等待我,下次再來翡冷翠,我一定要造訪你美麗的花園和精彩的收藏品。


        照片介紹:

中央市場

 

 

街景:聖羅倫佐教堂、聖母百花教堂、領主廣場

   

  

阿諾河畔的黃昏

 

 

聖十字教堂、米開朗基羅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