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離開羅馬的前一天中午,我獨自坐在人民廣場的方尖碑時,竟覺得我的羅馬行好空虛,因為我正要放棄下午和晚上的行程回旅館去。走出人民廣場牌樓站在路口,我礽在猶豫,望向右側的山坡,心想我該勇敢的走上坡去波格賽美術館呢?還是應該走下地鐵站?嚥下口水後一陣刺痛提醒我喉嚨裡那個腫脹的存在。


        這一切都怪我在阿瑪菲海岸那三天太放縱的結果;冰淇淋、冷飲、紅酒、辣的食物
,所有醫生曾經警告我應小心忌口的食物一概來者不拒,當然要自食惡果-在我計劃中應該獨自漫遊羅馬街頭的這個時候,扁桃腺炎果真發作了。計劃中要逛的精品街、要細細觀賞的波格賽美術館、以及羅馬的夜景,手上的這張羅馬pass也沒達到充分利用啊!但疼痛打擊了我的遊興,讓我逃難似地回到旅館去獨自呻吟。

        我們在羅馬停留約70個小時,日期上跨過了4組數字,說真的,羅馬不大,真的不大,以這樣的時間來說應該可以看完主要景點了。我跟大多數的團員隨著輔導員或搭公車、或搭地鐵、或走路的,逛了大多數景點:威尼斯廣場、四河噴泉、萬神殿〈還去金杯咖啡喝espresso〉、許願池,第二天走了聖彼得堡和梵諦岡。第三天上午去過競技場和古羅馬市集,也到了西班牙廣場、見到貝尼尼的破船噴泉。甚至最後一天要離開羅馬前,我和幾位團友利用早餐後到搭車前的兩個半小時,又徒步逛過附近的三座教堂。


 

  

        羅馬的古蹟有些就是以破損的樣貌呈現,有些則是搭上鷹架整修中,看多了這種景象真讓人心情
high不起來。街頭的街道並不平整漂亮,很多路段都看得到在進行工程補修,義大利人又喜歡用色彩鮮艷的圍籬來提醒路人,讓街頭景觀很難入鏡。


        再說說羅馬的交通設施,地鐵站裡陰暗月台叫人等車時感到很不舒服,而漫長的通道、上上下下的階梯和彎去轉來的通道指引,也讓人有迷失在地底永遠找不到出口的恐懼。公車的擁擠更令人緊張,一邊擔心坐過站還要一邊擔心扒手趁機襲擊。


        但這些大都是遊覽歐洲城市會碰上的問題,旅人若不自我釋懷又能如何?


 

  

        羅馬當然也具有『熱力』的一面;不是指太陽露臉時會讓人立刻戴上帽子、太陽眼鏡、拿出抗
uv的外套把自己包起來那種陽光熱度;而是無論建築、雕塑、甚至街道的噴水池、或是是商店櫥窗,都能見識到義大利那種大氣的藝術氛圍。


        羅馬人也有他們的待客之道,我們住在特米尼火車站附近的這家旅館,看起來不大也不新,早餐用的麵包糕點是量產包裝的,咖啡也差強人意。但僅有一位人員值勤的服務卻很溫情,在我因為喉嚨刺痛而回到旅館休息的那個下午,我試著向櫃檯人員要一些熱開水,他竟專程去幫我煮來一壺。

        還有我那旅館房間內的液晶電視(全程住宿僅有的大電視),一開始操作起來很不順利,轉來轉去都看不到畫面。兩次氣急敗壞的去找值班人員,希望他幫我解決這個問題,他都只是耐心的、用我聽不太懂的義式英語,按步驟一一說明並示範遙控器的使用方法,還特別叮嚀我別急著切換,要慢慢地按鍵轉台並等待。終於看到電視畫面之後我才明白,原來這兒的家電也入境隨俗(韓製),跟著義大利人的步調在過日子。


 

 

 

 

 

        日後若有機會我會再訪羅馬,因為我想印證『條條道路通羅馬』這句話的真實性,想測試看看把手放進真理之口心跳會不會加速,也希望能見到充滿花朵、浪漫的西班牙台階。這個城市值得花金錢及時間再去見識一番,因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豈能只用這短暫一、兩天來認識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