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某個假日午後,又是不停按遙控器亂找節目看,公共電視台正播出一部黑白的動漫,有點熟悉的人物造型吸引我看下去。

        原來是伊朗繪本『我在伊朗長大的日子』所改編而成的電影。關於這作者的幾本書,我先是在網路書店上看過介紹,再從圖書館借回來閱讀過。所以,雖然這部動畫電影我沒有從頭看起,對於內容情節卻是早有概念的。

        這齣『茉莉人生』算是作者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自身的傳記,故事內容描述主角瑪姬(Marji)成長在伊朗、被父母送到歐洲當小留學生又回歸的過程,而期間這個國家,經歷了國王被推翻、伊斯蘭革命、兩伊戰爭等大事件,已經成人回到故鄉的媽姬,要面對的是保守又壓抑的伊朗社會。 

        想跟情人手牽手在大街上散步,想去聽ABBA唱歌,這些對我們來說是輕易達成的事情〈除了把ABBA換成五月天或是S.H.E〉,對於回到故鄉的瑪姬來說卻成了挑戰體制的禁忌。

        瑪姬是個年輕人,挑戰禁忌對她來說不算什麼,所以在車子內取下頭紗飆車,和同伴辦Party、喝酒、躲警察。可是這樣的瑪姬還是為了不想老和情人躲起來約會,終究屈服於社會的約束而結婚。婚後的丈夫只會整天看電視來應對社會環境的壓抑,瑪姬受不了丈夫婚前婚後的差異,兩人生活不但沒有往日的甜蜜反而困住了。聽著瑪姬抱怨的外婆竟對她說「離婚沒什麼」,老人家開朗的態度叫瑪姬釋懷了,勇敢的掙脫自己的困境。

        出門會規矩地蒙上頭紗的老人家,竟比年輕人更悠遊然自在於外界的束縛。

        瑪姬某次在街上等朋友,卻因為她的濃妝豔抹引來警察的關注,保守政權下的伊朗對女權是極端的壓抑與限制的。此刻的瑪姬情急之下大步向前,指著剛剛坐在一旁行人椅上曾對她注視的男子,對警察說:那個男人對她有性騷擾的言詞,只見警察包圍那男人,揪住他的衣領......。

        回家之後的瑪姬見到來訪的外婆就對她說出方才的經歷,似乎還對自己得以脫困的急中生智頗為自得,外婆聽完之後不但沒有讚許、也沒有為她慶幸,反而憤怒的起身想要離去:『我為妳感到可恥』,『我是不得已的』瑪姬為自己辨解,『妳可以有所選擇的』外婆關上門離去了,留下掩面懊悔的瑪姬。

        這一段對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並回味許久,縱使孫女是在自身危急的時候以出賣無辜者來換取自由,祖母仍要求她應該要以「正直」與「誠實」來面對。

        想我每天行事無時無刻不在做選擇,早餐吃燒餅油條還是三明治,明天的午餐要自己帶便當還是出去吃.....,當然這些選擇只關乎自身口腹,實在不足掛齒。但總有一些是關乎人性自私與公義道德的事要面對,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我就會在那當下想起瑪姬外婆的這句話。

        我最常用這句話來修鍊自己的情境是面對環保與便利的選擇,放一包隨手拿取的面紙來擦拭桌面或是起身去擰一條抹布?用影印機列印一份詳盡的資料或是用筆記寫下重點?有時是在環保與金錢支出的選擇:公司會議訂飲料,要放棄公司付錢的好康,還是違背自己的原則去接受那些塑膠杯或寶特瓶裝的飲料?超市特價的花果蔬菜買一送一好便宜喔!要不要因為它是保麗龍盤承裝的就錯過?

        面對這些問題的我並非陷入絕境之中,放棄過幾次的便利和錢財小利之後,就會知道要讓自己多做一些準備、找出更多的解決之道,然後就會發現自己『可以有更多選擇的』。

        『奶奶妳好香』電影的最後童年的瑪姬聲音說出這一句話,瑪姬最愛膩在外婆身邊,聞她身上的茉莉花香,瑪姬的外婆有在內衣裡塞滿茉莉花以保持體香的習慣,這花香也是瑪姬魂牽夢縈的鄉愁。

        六月是茉莉花開的季節,樓下早餐店門口種了幾盆,我在上班經過時便會拾撿幾朵掉在地上的花,放入手帕之中,在每次洗手後用來擦拭濕漉漉的雙手時,便會聞到一股令人愉悅的淡然幽香。

        六月ㄟ茉莉ㄚ正清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