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獨立存在的。

        所以人與人之間存在著界線,區分著你、我、他。不同的軀體運作著各自的靈魂,有時我們以為的心靈相通、默契一致,只不過是剎那的誤會罷了。

        我想說的是「思想、思考」這件事。將自我的思考投射到別人的行為上,便有了與他人成為一體的錯覺。隨便地將他人變成「我們」,因而忘記那條界線的存在,也就容易做出令人困擾、令自己尷尬的愚蠢事情來。

        我最近便犯了這錯。

        有個部落格常上演著格主的真實人生,喜怒哀樂甚是精彩有趣,我把它放在我的最愛選項中,三不五時就會上那兒去看看。若是記得界線的存在,我還是當我的潛水觀眾,格主當然還是恣意地書寫生活,必能各自快活。

        但,我越界了;最近那位格主發表了一篇用設問語氣標題的文,瀏覽後我自以為站在為他著想的立場上,很大方地浮上檯面,拿出自己的準則對他提出應該如何如何的建言。寫完回應後還竊自欣喜,以為對方會感激我,因為我看到他沒想到的。

        結果卻只有惱怒的回覆。

        踢到鐵板之後才清醒:我不過是個路人,常常去看熱鬧就自以為拿到熟客券了嗎?有什麼立場說話?

        謹記這次的教訓:到別人家看熱鬧的時候,可以說好、可以說讚、但不要提建言─保持距離,不要越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