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旅行過幾個國家,那些遊歷時的美好記憶,不希望在歲月磨損下漸漸消散,就藉由文字把當時的心情寫下。
 
       但回憶只有片段畫面,要成為可供閱讀的遊記,還得順著時間軌跡構思布局。於是翻閱照片、上網搜尋、努力追憶,然後在鍵盤上斟酌用字再加潤飾才能串聯成篇。

       儘管每天空白的時間那麼多,常在寫完一、兩段之後,就覺得腸枯思竭、無以為繼。若再逼著自己動手,便會開始肩頸痠痛、視力模糊,最後只好關閉視窗,留待隔日再續。

        短短幾百字的遊記,有時耗上數十日才有辦法完成。偶爾也有文思泉湧的時刻,在那當下,文句的編排突然就通暢起來,幾乎可以一口氣寫完通篇。

        有些已經上傳部落格的文章,事後看來,多數的文詞不見創意或新趣,抒情、寫景、描物也沒有引人嚮往的意境,只能算是一篇自言自語的雜文罷了。這時,對於自己的創作感到失望,自我否定的憤慨常常成為下一篇遊記停筆的藉口。

        但是對於旅遊的喜愛常讓我反省,如果只是花了錢,去了趟旅行,卻沒留下些什麼,那麼旅行對我的意義是什麼?那和花錢洩慾的人有何兩樣?儘管安於當個平凡人,但不想流於粗俗。

        停頓的時候不斷地找旅遊書來看,期盼從他人的文句裡尋找合適的格調。圖書館裡讓我感到興趣的當代旅遊書目幾乎都借閱過了,學習效果卻不佳。這讓我苦思:該向誰求教呢?徐霞客還是柳宗元?

        即使如此,還是會繼續寫下那些流浪過的記憶,畢竟旅行的路途是自己踩踏過的,當下的感動與體會也只有自己能懂,也許無法感動別人,但順應自己的心思寫下的文字,才能忠實地記錄那段走過的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ymco768 的頭像
    kymco768

    背包和鞋子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