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庇
        第一天抵達沙巴的亞庇機場後,看到前來接機的地陪導遊,雖然是個高壯的年輕人,但穿著花襯衫、梳著油頭,再配個老爺褲與帆船鞋,還拎個手拿包,給人的感覺真是說不出的油啊!心底偷偷抱怨,怎麼東南亞旅遊的地陪都長這副德性呢?殊不知第二天一早他將會讓我們跌破眼鏡,全盤改觀。 
 

沙巴在旅遊市場上,以原始的自然景觀著稱,相對的現代化的都市景觀較少見,從機場往市區的途中見到一棟獨自兀立的圓形大樓(沙巴基金局大樓),儘管導遊用很驕傲的口吻介紹,還特地請司機停車好讓大家仔細觀看,但是不能怪我們同仁反應冷淡,只因我們公司所在的五十層大樓,在當時還是台灣數一數二的超高層大樓,此團中的許多人還曾親身參與興建工程,所以眼前這棟三十二層的『亞庇之光』對他們而言不過是塊『小蛋糕』,只有我很捧場的下車拍了幾張照片。 
 

來到屬於回教的地方,當然得見一見最具代表性的清真寺,亞庇的清真寺雖然不能入內參觀,但是外觀相當有特色,藍色鑲金的圓形屋頂讓大家紛紛拿起相機留影,還在這兒拍了團體照。 
 

接著參觀的還有博物館,館內有當地文物的展出,可藉此了解當地的原民風俗。館外還有展現其生活型態的民俗文化村,某些部落的房舍裡還擺放著骷髏頭,頗有嚇阻敵人的功效在,最後還聽了一場傳統樂器的演奏,頗有熱鬧的氣氛。 
 

隨後前往碼頭去搭船,前往今天晚上要住宿的水上屋。這水上旅館是設在一處小島的海岸邊,水上屋的房間當然是位在水中央,從旅館的大廳、餐廳、及通往各房間的通道都是以木樁架高在水面上的,不過住房有分水上的、也有岸邊的,水上的房間都是雙人房,而我這次和另外2位單身同事組成了三人行,所以被分配在岸邊的家庭房。放下行李之後我們就到各個房間去參觀並串門子,雖然沒睡到水上的房間有點可惜,不過隔天聽到住水上屋的同事說,他們晚上睡得並不好,因為整個屋子就像是地震般的一直搖晃著。 
 

在晚餐之前我們還去了附近的紅樹林,大家對紅樹林並不陌生,而且同行中也沒有特別需要自然生態教育的小學生,所以大多數時間只是沿著木棧道安靜走著,偶爾有人發現泥灘中好像有生物的蹤跡時才會引起一陣騷動,有人還說要抓幾隻紅蟳回去加菜,但最後也沒著落。 
 

當天的晚餐我已忘記吃些什麼,只記得燈光暗得很,周遭是只有安靜而幽黑的大海,氣氛自是特別的。 

         東姑阿曼

第二天整裝完畢走向大廳集合時,遠遠瞧見一位穿著polo衫加百慕達褲的高大男子就站在入口處,我想我們的同事中並沒有這樣的『人才』,所以認定那是旅館的人,但等我們走近之後那人竟主動打招呼,我這才仔細一瞧,這人不就是我們的導遊嗎?此刻的他頭髮蓬鬆有型,還配上名牌墨鏡,一身妝扮怎麼看怎麼帥氣,和昨天相比判若兩人,真叫人驚喜啊!和先到的同事討論起來,原來大家都有相同的觀感,後來同事的先生去當面稱讚導遊,並對他昨天的裝扮如何令我們這群女子『困擾』稍加反應一下,他感到意外地說,昨天的穿著可是當地人為了迎接貴賓所做的正式裝扮,不知道我們的觀感竟然如此,對此我們也只能說:世界大不同囉! 
 

本日的行程是漫遊在東姑阿曼國家公園的海上看魚及浮潛,搭船之前只見一群女生(當然包括我)就在旅館大廳大方地拿出瓶瓶罐罐的防曬用品,開始往臉上抹、往手臂上塗、往大腿上擦,絲毫不扭捏作態。 
 

第一站到了要看熱帶魚的小島(好像是馬奴干島吧?),竟然因為風浪太大而不能下水,只能站在碼頭邊看魚,但站著站著也有暈船的感覺,導遊就決定帶大家先到午餐烤肉的小島去。 
 

在午餐的小島海邊的礁石很多,看起來並不是個浮潛的好地點,而且這天的風浪的確大了些,但我自以為在普吉島有過浮潛經驗,沒想太多就下水去。一開始還能掌控,突然一個大浪打來,讓我吃進一大口水,水鏡也進水了,掙扎中抱住旁邊較大的礁石才得以露出水面。但海水還是不斷地用力打過來,海浪的翻湧加上救生衣的的漂浮作用,讓我幾乎抓不住石頭,心中十分驚慌。在我的不遠處也有一個落難的人,但她的新婚老公(我的同事)很快的就游到她的身邊救援,孤力無助的我只能靠自己了,告訴自己:就算腳底踢到礁石,痛得要死也得撐到岸邊才能喊疼,這才地憋住一口氣奮力游回岸邊脫險。 
 

在小島上的午餐,有專人負責烤肉,我們只要等著吃就行了。但是天氣太熱,蒼蠅太多,烤肉的技術又不好,再加上歷經一場驚慌,這頓午餐我吃得不太開心。 

        神山 

下午搭船回到亞庇市前往神山,路上停留在一處集散市集,下車時已經稍感山區的寒意,大家紛紛穿上外套。導遊建議我們買些東西為晚餐的火鍋加菜,但也許是今天的『菜色』不夠好看,連水果也不夠討喜,大家都吝於出手,只有領隊買了一些螃蟹,要幫大家加菜(在半山腰上買螃蟹,有沒有搞錯?)。 
 

今天晚餐的火鍋主角是鹿肉,對於這個陌生的主菜我實在難以下箸,只好拼命吃著丸子等配菜,而領隊幫大家加菜的螃蟹竟然還上演一場『還魂記』。我們上桌時,就將清洗過後的整隻螃蟹放進火鍋裡煮,但也許是山上氣溫低,火鍋顯得有點慢熟,大家等得飢腸轆轆後忍不住打開鍋蓋一探究竟,竟然看到已經變紅的螃蟹掙扎著想爬出來,在驚呼聲中我們趕緊丟回鍋蓋,後來我們這一桌食客沒人去動那隻煮熟之後的螃蟹。 
 

山中氣溫低頗有涼意,讓人想早點躲進被窩睡覺去,而這晚所投宿的小木屋內只有一張雙人床,在晚餐前我就提醒領隊,我們這一間是三人一房,請她要求旅館幫我們加張床鋪。眼看夜深了還是遲遲不見服務人員來加床,這個山中的渡假村又沒有內線電話可以使用,我只好出門去領隊的房間求救。但領隊不在自己的房裡,讓我還又多花了些時間找人,最後找到領隊時,她和一群人正愉快地聊天泡茶,又睏又冷的我很生氣地告知床舖還未送到的事,領隊竟然還感到意外,問我怎麼現在才講,天啊!客人能否好好地吃飯睡覺,不是當領隊的人需要主動確認的事嗎? 
 

第三天要遊覽沙巴第一高山的神山風光,雖然遊覽車已經幫我們省去了一大段山路,但是要到神山公園的樹頂吊橋還是需要爬一小段山路。我自認平日的身體狀況還算不錯,但是顯然只有瞬間的蠻力,爬山時本來想要一口氣到頂再休息,卻在半山腰突然感到眼冒金星,當我對同事說要休息一下時,他們竟然驚呼:啊!妳的臉色好蒼白喔!有人還特地留下來陪我,我們停留了好一會兒才又趕緊跟上其他人的腳步。來到樹木間的空中吊橋,先到的同事紛紛問候我的狀況,害我很不好意思。而後泡溫泉(保令溫泉)時,有人認為我可能是高山症,竟告誡我別下去浸泡溫泉,我也只好從善如流地泡泡雙腳而已。

        下山回到飯店用午餐,我原本想打電話回家跟家裡人說說我這兩天的歷,但想到自己是瞞著家人跑出國玩的,還是報平安就好。 

        渡假飯店 

離開神山之後,我們來到海邊的五星級渡假飯店,也許領隊認為前一天對我們三人行有所疏忽,這天我們可是被安排在最靠近電梯的房間,出入方便,而且床舖又大又舒適,領隊也『親自』前來確認滿意與否。 
 

晚餐是泳池畔的自助餐,菜色很簡單,但是現場有廚師為客人烹煮其挑選的菜,比起後兩天早、午、晚餐吃的幾乎是生冷菜色的西式自助餐要好多了。  

 

到東南亞旅遊一帶,行程中多會安排入住渡假式飯店,這樣的行程很適合當時公司裡多數員工的年齡層,無論是游泳、海釣、沙灘排球、水上活動等,只要有人吆喝就會玩起來,就連健身房也會讓我們流連忘返。我們在沙巴的最後兩天所入住的香格里拉飯店,有沙灘、草地和叢林,休閒設施一應俱全。在這裡,我最愛去的地方就是游泳池了,可以健身、可以消暑,還不用怕海浪和礁石的威脅。 
 

飯店還有許多活動可以參加,幾位同事吆喝著要去玩香蕉船,看他們都是夫妻、伴侶的一起參加,我可不想再體會海上孤單漂浮的感覺,就跑去參加生態解說的行程,雖然對於英語解說的內容一知半解,但是從文字和圖片說明也大概了解,當地政府和民間對於保護紅毛猩猩所付出的努力。 
 

這一趟行程因為沒跟家人稟明要出國(我說的是墾丁加東部五日遊),連家裡的相機都不敢帶出門(怕照片曝露行跡),到了機場才買一個即可拍帶著。我對這個即可拍也不抱太多的期許,所以幾天下來很少按快門,只是剩下的底片也不能再用,所以第五天打包行李之後就在飯店內四處拍照,見到閒晃的同事也拉來合照,帥氣的導遊當然更不能放過。
 

離開飯店到機場之前,剩下的就是購物行程,朋友托買的楜椒罐自己也加買了,導遊極力推薦的當地咖啡我也奮力搶到最後一包,其他的也沒啥好買的。果真如旅行社在行前說明會上講的一樣,帶著台幣一千元來沙巴消費就綽綽有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ymco768 的頭像
    kymco768

    背包和鞋子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