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的教師甄試隔了兩週,我的教案及履歷表卻拖到前一天晚上12點多才寫好。口試沒準備、試教也完全沒練習。雖然寫教案的時候,教學流程在我腦海中一Run再Run,但隔天一早醒來,我沉重的腦袋裡只剩亂了序的殘餘片段。
今天這場代課教師甄試共有三位參加,各自考不同科目。學校位置雖然不在市區,但也不是偏鄉,班級數算是中等規模,各年級平均三班,教職員待人都很客氣。報名時人事主任還問我從何得知這所學校?
(當然是看了甄選公告啊!)
我說,前公司有承接這附近的工程,所以對工地週邊環境還算熟悉。
(郵局對面那攤炸饅頭、雙胞胎是很讚的下午茶啊!)
回到甄試現場,主審老師同樣對於我空白16年的教學能力質疑,也想知道我對新、舊課綱的了解程度。雖然用幾個專業術語回應,但我還是說不出什麼具體答案。
第二位評審對我試教提了幾項建議(批評):引發動機對學生來說太陌生、艱澀名詞最好解釋一下、不要一直背對學生寫板書、上課中要走動管理……。其實這些我都知道,但我剛才擔心忘記流程、緊張時間不夠,雙腳根本定住了。
第三位老師很客氣地問我:對於視訊上課的課程規劃與執行。
不意外的應試結果又是:未達錄取標準,從缺。
晚上姐姐傳訊息問我心情如何?我沒什麼立場好討拍,自省比較重要。
先修正我的態度(別以為有一張教師證有什麼了不起),然後充實教育專業知識(以前學的早就忘光了)、熟練視訊技能(跟上時代腳步),將教學內化為素養(108課綱別再只當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