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地方說熟又不太熟,明明就近在咫尺卻很少接觸,鳳山市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地方。從我家到鳳山穿過幾條街就能輕鬆到達,但長久以來除了某些特定目的,我好像從未專程到這兒一遊。近日在報紙的休閒版面上看到相關介紹,就將它列入我近日熱衷的小摺遊行程。


        鳳山有什麼好玩的?從網路爬文可以見到部落客一致推薦古蹟與美食,我便規劃了一條有得看又有得吃的路線,週末就約了朋友同行。朋友的小摺還寄放在車行裡,所以我們先到青年路的『鳳山地方文化館』,這兒新近設立個『鐵馬驛站』,在週休假日免費提供腳踏車給遊客騎乘以暢遊鳳山城。除了腳踏車之外還供應地圖,這張印刷精美地圖除了有遊玩路線,背面還有美食店家的資料,對於遊客來說是相當實用的資料。

 


        借車之後我們先到臨近的婦幼館廣場,這裡每逢週六上午都有農夫市集,這個充滿有機的、無農藥的、由農夫親手種植的新鮮蔬果市集看起來很乾淨,連攤位旁的葉片、果皮都整齊的收拾著,朋友猜測他們會帶回去做堆肥。我還聽到一位農夫老闆對著一位正在挑選入袋的客人說著:『不用買太多,我們每個禮拜都會來。』感覺這個市集充滿著綠活的氛圍呢!,但我們兩個因為都不是家中買菜的專職者,只有隨意逛逛、看看,最後買了一包鳳梨來當零食。


        我和朋友都不算是大食客,雖然手上有眾多美食的資料,但在路上只買一顆水煎包來吃,隨即又到南台浮水魚羹吃春捲、配羹湯,再加上飯後水果-鳳梨兩人竟然都覺得腹腸已撐。


        吃飯時朋友問我:為何這羹湯叫浮水魚羹,我隨興地以字面解說:因為魚羹煮熟了就浮在水面上吧!後來付帳時問了店家,竟然就是這個答案!

 

        我們在鳳山拜訪了各個古蹟寺廟,如曹公廟、城隍廟、龍山寺、雙慈亭等,幾個城牆舊址如東便門、訓風炮台、平成炮台、澄瀾炮台,和幾個特色老街-如打鐵街。朋友說:鳳山的古蹟怎麼多是寺廟呢?我想人口眾多、商業興盛的地方就是這樣吧!只可惜舊城牆都不見了,城門也只剩一處東便門和三處炮台。


 

        這趟鐵馬行我是抱著認識鳳山的目的來規劃的,行進路線也多在一般道路穿梭,或許假日人潮車多,所以騎乘其間感到交通有點混亂,也見到幾次危險的擦撞事故,提醒想到鳳山騎自行車者要多注意。


        鳳山最近也陸續完成許多自行車專用道,沿著鳳山溪畔的車道是比較被人熟知的。另外一條環城路線也在陸續完成中。文化館的工作人員也有提到『環城路線』是依據『水與綠』的空間概念來規劃設計的,我們當天也騎過平成炮台前的一小段,的確如他所說的那樣-渠道伴著綠意盎然,但車道有點窄,遇到會車會叫人緊張,唯恐不小心的失手擦撞會連人帶車衝進水道內。



        隔天下午我又再次騎小摺探訪環城車道,我從鳳松路往北門方向,最後抵達濕地公園。這一段自行車道和周邊景觀都已完成,車道也較為寬廣,但在我探訪的下午時段,剛好是當地居民出外活動筋骨的時間,看他們扶老攜幼的步行其間悠然自在,倒顯得我這個騎車的人是個闖入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