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一日遊成行的推手是來自一張在菜桃桂部落格裡的美麗照片,那是台江生態文化園區的四草紅樹林,看著照片中紅樹林隧道的模樣,就像是我想像中「桃花源記」裡武陵人緣溪而行所見到的景象(只差沒有桃花而已),因此深深地勾起我的好奇心,便開始上網去搜尋關於台江和四草的資料。


        關於台江及四草這兩個名詞並不陌生,以往我多半在與候鳥有關的話題中見到,但一直無緣去探究。上網搜尋之後才知道此地有黑面琵鷺、有濕地、有紅樹林,算是「知名」的生態旅遊景點,而此地的生態旅遊活動是由許多熱心的志工在推動著、傳承著。


        在開始擬定一日遊旅行計劃時,交通的問題總是我的第一考量,希望全程都能以大眾運輸工具搭配我耐走的雙腳來到達目的地。很幸運地,台南市有假日的免費公車可以一路送遊客到台江(
7月份已開始實施收費)。不過我也發現了,直通台江內海的鹽水溪畔有自行車道,所以有人是騎著腳踏車來四草的, 這讓我也很心動,雖然會勞動筋骨多一些,卻比搭公車更自在、更親近沿途的風景,該如何抉擇動線的安排呢?。


        就將猶豫交給友人
Chou來決定吧!在上次我的雙港遊之後,她就說想加入我下次的一日遊,恰巧她也對菜桃桂po上的紅樹林照片感到很有「fu」,就決定和我同行。


        一個人出遊只要搞定基本的交通,其他的就「且戰且走」,而邀了同伴出遊就要多一點事先的考量,這算是我對自己的要求。雖然籌備上要多花點腦筋,但也多一個人可參詳,顧慮到我不會思考的面向。

        所以
Chou說啦:遊紅樹林隧道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對於大熱天騎腳踏車遊鹽水溪畔興趣不大。說的也是,雖然六月份的上半個月陰雨連綿,不過一但放晴,太陽威力可是酷熱難擋,推算我們到達四草進行遊船活動時也已近午,的確不適合進行腳踏車活動。


        六月二十日天氣晴,我們兩人搭了自強號來到台南火車站,在等候公車之前先去崇安街買了限量購買的連得堂煎餅,又到北忠街吃了一碗網路推崇的無名豆花,以美食來開啟美好的一日遊。

        再回到火車站對面的公車候車亭,我們要搭乘的是假日才有行駛的「
99路台江線」觀光休閒公車。原以為只是中型的巴士,我暗自評估周遭「觀光客模樣」的候車人數,心裡盤算著待會要如何卡位才不會被拒絕在車門外。


        出乎意料來的竟是一輛大巴士,車上座位多又有冷氣,但讓我驚訝的是還有一位隨車導覽人員。因為有了導覽解說,讓我們這趟台江行又了解一些台南府城及四草地區的風情典故,當然遊客在意的不只這些,對於享有盛名又資訊眾多的台南美食當然也要聽聽在地人的真心推薦,不意外地,台南人有自己的口袋名單,連司機大哥也忍不住獻策呢!


        將近四十分鐘才到達四草,我們在鎮海國小前下車,走到搭船的棚架一看,滿滿的都是人,一問之下得再等一個鐘頭,真後悔剛剛沒有搭到終點站-鹽田生態文化村逛一逛再回頭。幸運的是,也許是因為等待人數太多,竟然在半小時之後加開了一班大型船,我們也趕緊擠身其中。





        『我們搭乘遊覽紅樹林隧道的船是塑膠管做成的「竹筏」,而這條探訪紅樹林的水道就叫竹筏港溪,兩旁生長的紅樹林有四種
……,岸邊有許多招潮蟹……,樹上會有白鷺鷥來築巢……』,以上這些內容都是船上的導覽志工沿途解說的,但我一路上只顧拿著相機從人群夾縫中忙著取景,所以都只聽到重點而已,沒有好好地記下來轉述,真有點對不起他們的認真。





        雖然日正當中,溪水有點混濁,坐在柴油引擎旁的我不時聞到油味,但一進入紅樹林隧道中就不會在乎那些了。



        話說我拍回來的照片跟網路上各家格友們所拍的比起來,實在是相當遜色,要用文字來描述眼底所見的感動又有點詞窮,只能說啊──想體驗這樣的美景還是自己來看吧!(謎之音:真是不負責任的一篇"遊記")



(一日遊的下半篇還有鎮海國小、安平的樹屋、日式宿舍和美食,等"有空"再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