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第三天一早便來到銀閣寺,朝山步道前的商店剛灑掃乾淨準備開店做生意,銀閣的美早有聽聞,但是來日本之前便在網路上得知它要整修的消息,有些夥伴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情進入果然敗興而回,說是整間寺的外觀都被包圍起來了,我在心裡
O.S:是啊!老酥有講,妳們沒有在聽嘛!

 


        接下來是『哲學
道』的散步行程,這一路上我都在想像:若在櫻瓣漫舞中或是白雪紛飛中置身此地,該多有文人意境啊!也許在那當下我就能頓悟些人生哲理或是靈感乍現構築出優美動人的文詞,只可惜此刻楓葉翠綠依舊,櫻木只剩凋敝枯葉,我也只有一些胡思亂想。不過小路兩旁的店面或住家倒是不辜負鄰近這文學小徑的榮光,不時可見到令人驚喜且頗有意趣的布置。

  

  

        哲學之路快到盡頭時我們來到永觀堂,這處頗富盛名的賞楓名所果然沒叫我們失望,雖然沒有漫天但也有滿株通紅的楓樹可以撫慰,而寺院裡依山而建高低起伏的通廊走來也頗富趣味。

 


        這一段散步之行是以南禪寺做為終點,按照蒐集來的資料建議:在這裡我應該要走過方丈庭園、登上三門去讚歎絕景的,還有一旁的紅磚造水路閣(琵琶湖疏水道)也是參訪重點,不過我們仨在前面的路段走得太悠閒了,距離集合時間已近,就只能匆匆看過按下幾個快門後就下山(坡)去了。


 
 

        在喫茶店等待團友時喝了一口店家招待試喝的茶,我發現這特殊口感的香葉茶就是網路美食達人所推薦的那款,便出手買了一包好帶回家分享這頗具京都風味的滋味。聽到我的推薦有些已在此等候多時的團友這才跟著試喝,可以接受的就掏錢包買下一些,無法喝下第二口的也大有人在,但店家一律笑嘻嘻的對待著。


        原以為接下來要去的地方需要搭車前往,沒想到
sunny帶著我門走過了琵琶湖疏水記念館之後,一座紅色的巨大鳥居就出現眼前,也就是說我們的下一站-平安神宮就近在咫尺;不過這『咫尺』也讓我們走過了三條路口才到。

 
 

        整座平安神宮是以鮮艷對比的色彩在搶奪訪客的視覺焦點,但朱紅色的粱柱和門板窗櫺再搭配上墨綠的屋瓦,雖然耀目卻不刺眼。

        在這兒除了觀光客很多之外,還見到許多被父母精心打扮過的日本小人兒,個個穿著華麗的和服,小女生甚至梳起了包頭,成了遊客鏡頭下的最愛。他們可不是閒著沒事到這兒來當麻豆的,而是為七五三節來的,這有點像是我們拜床母、做十六歲之類的儀式,為的是幫小孩的成長解厄祈福。在神宮外頭還有一張寫著幾歲次的男女應消災解厄的告示,看來這兒也有像我們過年到廟裡安奉太歲一樣的習俗喔。

        這一天肯定也是日本的好日子,除了祈福的人,還見到兩對新人在舉行婚禮,新娘子的白無垢禮服在紅色宮殿包圍下看來更顯純潔神聖了。

  


        錦市場是是當地居民重要的採購之處,也是觀光客熱愛的地方,這天也成為我們午餐的廚房。到日本旅遊最方便的一件事在於資訊發達,我在準備功課時便找到了錦市場內的位置圖,再找出雜誌上或部落客們吃過且推薦的店家,一一標示清楚,完全不用擔心誤踩地雷,或是因為語言不通而買到奇怪的東西。

 

        十年前初來京都,當時我在自由活動時間逛著新京極的商店街,無意間看到一條透著明亮燈光的巷子,我好奇地走進去後發現這似乎是一處菜市場,一間擺著滿滿醃菜桶的店家更吸引住我的目光,讓我失焦在五顏六色的醃漬物之上。當時是近晚間六、七點的時間,有些攤位已經打烊、有些正在收拾東西,我離開時市場的燈光也一一熄滅,那時並不知道這兒叫做錦市場的我,只覺得這一段意外的漫遊有點像是晉武陵人踏進桃花源一樣,彷彿再回首已無法遇見。

 
 

        正中午逛錦市場當然沒有記憶中的迷幻場景,而是一處人聲鼎沸又可飽足口腹的交易之所,我也跟隨著手中的資料吃吃博士的章魚燒、排隊等待豆腐甜甜圈和冰淇淋,更換有模有樣地跟在日本歐桑旁試吃各式的醃漬菜。聽到我在行前一直嚷嚷著要吃秋天之味的Fen更買來了栗子與我分享,我也毫不客氣地吃掉大半包。

 

         吃飽喝足再度搭上公車要去清水寺,這兒雖是舊地重遊我卻沒有『脫逃』的打算,也許是懶了吧?又或者我發現和朋友在一起有更多不一樣的樂趣存在。上一回獨自跟團來京都,雖然是包吃包住團,但我大多時候是一個人在遊盪,縱使幸運地看到許多極致美景,但少了當下可分享的人似乎也讓日後的記憶少了點真實感。

        清水寺週周遭好像無論何時都有蜂擁的人潮,遇上假日、修業旅行的學生就更熱鬧了。除了三重塔、清水舞台、音羽瀑布等必看景點之外,正巧遇上『花山法皇一千年御遠忌  西國三十三所結緣總御開帳』,清水寺也開放了本堂中原本三十三年才開放參觀一次的千手觀音立像(上次開放時間是西元2000年),幸運的我們才得以奉獻微薄的一百円拜觀費,換來擠身人群進入本堂參拜菩薩的機會。

 
  

         再次走到地主神社『戀占いの石』前,回想十年前來的時候真的矇眼走過一回,當時心中叨唸的是誰的名字早已忘了,而我最後也沒有碰到終點的石頭。這次能夠返回原地,我只想在一旁看看別人認真行走的模樣,再投個五円錢幣進去賽錢箱,感謝神明的保佑能讓我再次與京都結緣。

 

        回到清水坂熱鬧的商店街,我又因應著店家的熱情招呼,喝了一杯免費的抹茶和試吃的點心之後才走到集合地點,sunny帶著我們邊走邊逛過二年坂,經過高台寺又沿著寧寧道走,轉進石塀小路後又帶我們來到以抹茶聖代著名的茶寮都路里,但是『樂樂長』的排隊人龍令我們沒有留下來等待的意願,一群人又繼續走過円山公園、八阪神社,越過一條大馬路(東大路)來到最容易遇見京都藝妓的花見小路。

        據說在花見小路兩旁的店家都是價格不菲的高級料亭,也不輕易接待初來乍到的客人,我們這團旅人來回走上一圈後便覺逛不出趣味來,決意做鳥獸散:有人要去找一澤的布包,要人要去加長茶寮都路里本鋪的排隊人龍,有做功課的我豈能盲從,硬是拉著另外兩人要去鍵善良房吃內行人才知道的葛切。

 

        吃過黑糖葛切的我其實感到累了,這一天又是大半天的散步,又在清水寺的坂道上上下下的,兩條腿早就吃不消了,但這是我們在京都也是此趟日本行的最後一晚,就算鐵腿、腳腫也得堅持下去,所以我們又到新京極一帶繼續逛街購物。


        逛著逛著感到肚子有點餓了,打算吃點晚餐兼宵夜的我們津津有味地看著餐廳外的模型和菜單時,赫然發現有一家竟是推薦名單上的名代
KATRUKURA豬排,但就在同時,一位服務生竟無情的拿塊布將它們全都蓋起來,宣告餐廳打烊了,我們只好將它排入明天的午餐行程中。

 

        後來用餐的地方是一家阿凸仔出沒的小餐館,果然菜單上是和洋風味並列的,不想在臨睡前吃太多的我們,點來分食的大阪燒竟然還附贈兩個飯糰,讓我們的胃都撐脹了,但三人一致覺得這家餐館滋味不錯價格又合理,很適合推薦給網友,只是我這個不稱職的食客只拍了張模糊照片,還忘了拿店家的名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