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琉球 

        中秋連續假期前夕剛好把手上的工作做個段落,面對空下來的3天假期,急忙想找個地方去充填。

        『小琉球!』這樣的字眼突然跳出來,難道是最近看多了離島資料,忍不住想先預習一下嗎?也有可能是因為近日常聽到人家說「八月十五要怎樣怎樣...」的話,所以腦海也會很自動地播放這一首歌『八月十五那一工,船欲離開琉球港~』

        趁著下班前趕緊上網去找資料,哇!來回船票不便宜ㄟ,只玩一天似乎不划算,要過夜的話又得找住宿資料,眼看下班時間就快逼近,還是算了。現在太仰賴網路資訊了,沒做好計畫就不大敢一個人出門,所以中秋假期三天還是乖乖在家過了。


午休的頓悟

        午休外出吃飯,炙熱的太陽讓我撐著防uv的傘都嫌曬,行走途中儘量遁入騎樓或樹蔭下,但公司附近有許多二手車商,有時連紅磚道都佔領了,哪裡還有騎樓可讓人通行呢?而且車行裡的人常讓我覺得一付不好惹的樣子,在我的想像裡,若是執意從『他們的騎樓』經過時,若一個不小心讓手上的陽傘碰到那些車體恐怕得付出相當代價才能脫身了。所以走到這些車行前我只好又打開傘走出去烈日下,通過後再繞回騎樓續行。

        這天用餐完畢回程又將經過車行時,另一位路人小姐超越我繼續前行,只見她在打得油亮的各種高貴廠牌車中穿梭而過,完全不把車行放在眼裡的模樣。繞道而行的我對這位路人小姐投注大量的想像:她是車行的人嗎?不是,她已經完全通過了。是隔壁鄰居嗎?也不是,因為她繼續前進著。看她的模樣:短衣短裙,兩手僅拿著一個小紙袋,跟撐著陽傘的我相比,跟路上從頭包到腳外加大墨鏡的機車騎士相比,這位路人小姐完全沒有抵抗大太陽的能力。

        這時我頓悟了,原來路人小姐的『勇氣』來自於她『什麼都沒有』,唯有通過車行騎樓這條『險路』才能讓她躲開烈日的煎熬。相較起來,以為有支小陽傘可憑恃的我就顯得畏縮了。

        什麼都沒有的人反而有最大的勇氣對抗惡勢力或惡劣的環境,這也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道理嗎?人不該抓著現有的依靠不放,赤手空拳也許更有機會創造新天地......

        是這樣的嗎?我會不會想太多了?真是吃飽太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