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才做選擇嗎?
是大人心中的小孩才這樣吧?真實的小孩很直白。
開學第二週星期五,第二節開始才有課,但我在八點左右到校,只為了今天是資源回收日。我沒有帶班,所以沒有學生可差遣。凡是打掃、丟垃圾、資源回收一律自己來。
整理好回收物品,坐下來喝口茶,拿出今天第二節自然課要用的指北針,打算先依組別分配好。
第一節鐘聲響起不久,幾位學生走進教室、主動噴酒精、走到座位上……
我確認他們安逸的神情不是走錯教室該有的樣子,再尋找較熟悉的面孔後才開口:你們班的課在第四節,為什麼現在跑來了?
學生回答:我們老師(班導)說,時間改了,改到第一節。
我說:你們老師改了,我為什麼不知道,沒人通知我啊!
我還跑到教室外確認課表沒被抽換,然後又想該打電話問教學組長嗎?
這時學生已經陸續進來,班級日誌也呈上來了,我覺得自己無論如何都得開始上課了。
打開教師手冊,指示學生翻開課本頁數的空檔,我又碎唸一句:調課也沒好好通知,萬一我還沒來學校怎麼辦?
學生說:可是你已經在這裡了啊!
一句話棒喝,讓我回到現實:現在我的人就在這裡,十幾雙眼睛等著我,我也早就備課完成,當下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就開始上課吧!


當天的三節課上完,我line訊息給教學組長,問他是否有調動今天的課表,

她回答:有,忘記通知很抱歉。然後就無下文。
我只好再問:請問是整個學期都調動嗎?
她又簡短回答:是的
我說:好,知道了,謝謝。

這件事讓我覺得好像置身在另一個平行世界裡,因為我以為該有的通知及回應都沒有出現。更訝異我自己竟能瞬間抽離情緒,只求事件本質給出一個結論。

學生的直白回應幫贊很大,因為那句話讓我的儍眼或糾結、或誰該為我的萬一負責任等等情緒,都顯得無意義。
大人的世界好難懂,不像學生的清澈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