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媽祖生日,在臺灣這塊海島上生活的人,鮮少有未曾聽聞過祂的神威事蹟的人,不需論定宗教神威的虛實,祂安定人心的力量是顯而易見的,特別是在傍海的村莊及依海維生的居民身上。

媽祖的生日在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各地的媽祖有出巡的活動,大批信徒們投入這項活動的盛況,還造就了『三月瘋媽祖』的俗語產生。在各地的相關活動中又以大甲鎮瀾宮的繞境活動最廣為人知,每年的二、三月期間總可以在媒體中見到相關報導,長達八天七夜的活動中,除了廟方人員及志工,也有許多信徒跟著神轎隊伍行走。我一直對這項活動很有興趣,常常在想:需要多麼虔敬的力量才能夠支撐得住那段期間的身體疲累?我自認不夠虔誠,也知道想要跟隨神明的腳步還需要緣份,但我想我可以到廟裡去感受那種鑼鼓喧天中的靈定力量。
  

        上個週六上午七點,我搭上北上1066班次海線的自強號,車票上的目的地是大甲。

從大甲火車站出來,直直的走下去就可以到達鎮瀾宮了,這是很繁榮的一條街,所有你在大都會裡能見到的服飾、藥妝百貨等連鎖品牌都能在這條路上見到,這條道路有別與其他大城小鎮都能看到的中正路,卻有個同義的名稱就叫蔣公路。

 

來到鎮瀾宮的四周更見熱鬧的景象,緊鄰著外牆的就是各式攤販小店,有賣糕餅零食、有販售蔬菜水果、更有冷飲及熱食小吃店。媽祖廟的後方是一處市場,市場內的攤位以生鮮魚肉為主,蔬菜農產品也有,可惜現在不是大甲芋頭的產季,不然我會認真地考慮買幾顆回家的可能性。市場外圍的擺攤就更多樣了,有服裝、飾品(有一攤在拍賣玉鐲)、有玩具、有雨傘,還有許多叫人口水直流的熟食攤、水煮玉米、醃漬的芭樂、李子、桃子等。不知道平日有沒有這麼壯觀的景象,或者是因為假日上午才有如此人潮的。

繞過過市場一週後,我走到裕珍馨,這家以奶油酥餅聞名的糕餅店,矗立在三角窗的外觀十分醒目。一進門就捲入擁擠的購買人群中,看來是觀光團的一群人,就在店內互相吆喝詢問對方的購物清單,我抓住售貨小姐忙碌中的空檔詢問,就從側門旁的樓梯上樓了。還好樓上的空間人少清靜,讓我可以稍加舒緩方才的緊張,也許很少有人知道樓上有個大甲三寶館可造訪吧?因為我也是從眾多網路資料中的一小處無意得知的,我想也許能在這裡了解更多的當地人文,就有一探究竟的動機。

這裡所謂的大甲三寶指的是鎮瀾宮、大甲藺草、和奶油酥餅,首先看到的是裕珍馨對於成立三寶館的初衷,以文字、舊照片、和糕餅模的展示他們發展的過程。鎮瀾宮的展覽區內以大型海報和紀錄片介紹媽祖繞境,還有一系列精緻的木雕作品展演媽祖的神蹟,讓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大甲的藺草席曾經名聞全台,也是地方上的主要經濟活動,只是現在較不普遍使用了,只能在少數的店面和展覽區內看到這些精緻手藝編織的涼席、草帽和提袋。除此之外,我在這裡拿到兩本由裕珍馨發行的精美期刊『馨世代』,略為翻閱之後了解內容是關注在地的人文風土,就慎重的收入背包中,打算回程在火車上再仔細研讀。另外我還拿到一張附帶有美食介紹地圖指引,對於我的午餐方向應該大有幫助,稍做整裝之後,我就下樓去準備買兩盒餅去拜拜了。



鎮瀾宮裡的人群從我剛才經過到此刻正式進殿準備朝拜,人潮絲毫不減,更因為幾個進香團先後來到更顯擁擠,無論是取香、點香的地方,或是在香爐及神桌周圍,都得小心奕奕地行進才不會讓燃燒中的香去觸碰到自己或是他人的身上,我依序地對著媽祖及各殿神明誠心朝拜及祈求。對於鎮瀾宮的媽祖神威我還不曾親自體會,但我知道在向神明祈求的過程其實是在篤定自己對未來的腳步,在上香過後也就會更加的心安意定。

拜拜之後是該用餐的時間,雖然我在行前也看過一些介紹資料,但不知是早上吃的甜糯米飯太飽食,還有方才在市場旁吃了一碗不怎麼香甜的豆花,使我沒有太大的覓食動能,也就隨意地走著瞧、看著辦。在見到此地特有的炒粉腸時,我好奇地在小攤上買了一份打算品嚐,但似乎不太方便在路上邊走邊吃,於是照著地圖找到一家芋頭城,叫來一碗冷凍芋頭好坐下來吃。大甲芋頭是出了名的鬆軟可口,但顯然的現在並不是產季,入口的滋味也就沒有令我感到開心,但是就這麼一口粉腸搭配著一口芋頭的吃著,混雜著奇怪卻不衝突的口味,竟也讓我得到飽足。

我在遊走與覓食的中途也到了兩處此地的古蹟:貞節牌坊和文昌祠。對於在男權壓力下十二歲就守貞的女子,用六十年歲月換來一座御賜的牌坊,這樣的榮耀我不太能接受,但是又想,如果這是她自己的選擇呢?在那個年代的女子可以不嫁做人婦,未嘗不是另一種享有心靈自由的幸福。此地的文昌祠有香火供奉著,畢竟讀書考試的日子已經離我遠去,所以我只在外埕上拍下幾張燈籠高掛的趣味照片便離開了。

 

離開大甲我往日南前去,距離大甲只有一站之遙的日南車站,我是為那日治時代就建立的木造車站而來。一下月台就能清楚見到全貌,我立刻拿出相機來拍照,再走過地下道出站,通過收票口之前,我向站長詢問了剛剛上車之後才想到要擔心的事。

『請問,這裡只有慢車才會停靠嗎?』

站長的肯定回答讓我懊惱極了,看了回程時間,一個小時後才會有火車可搭,不知道這裡是否另有客運車可以搭到大甲或彰化,站長想了一下表示:『可能要到外環道才有站牌。』我只得先走出車站再做打算。此時是午後休憩的時間,因此在一般來說是熱鬧市集所在的火車站前,竟也見不到什麼商家,連路上來往的車輛也很少,車站之外有的只是一股安靜的氛圍,我想就算找到客運站牌可能也不容易等到車,也許就在附近看看說不定還會有所意外收獲。

車站外有一個介紹當地水圳步道的標示牌,我看了一下就決定去走走看(反正閒著也是閒著)。這條步道是沿著村莊裡的灌溉水圳而設,所以兩旁盡是青新嫩綠的稻田,看來是農家剛插秧過後不久的景象。遠遠地走上一段距離才有一、兩處農舍座落,略微聽見傳來電視的聲響,大安溪(?)的堤岸就在不遠處,溪旁聳立的山丘,我猜是這兒有名的鐵鉆山?這些落入雙眼的自然,叫人不自覺腳步放緩且感到心境舒暢,有流水聲相伴還有微風輕拂,若不是日正當中,我想在這段步道旁散步會更加愜意。

我又回到車站是在距離搭車時間還有二十多分鐘的時候,此時我已不再懊惱,放下背包安適地坐在車站內休息,讓習習而來的穿堂風解熱一番,再仔細瞧瞧車站內的木造桁架及天花板,那些木窗和橫拉門又讓我想到小學的校舍,忍不住地又拿出相機取景幾張兒時的回憶。

 

從日南回到彰化車站,距離我回程的自強號還有一個多鐘頭,就想到可以去扇形車庫拜訪。之前在看過媒體介紹後,曾有前去參觀的打算,卻往往在南來北往的火車上一瞥而過時才又想起。我在月台上見到車站內的指引方向似乎與車庫的方位不大符合時,忍不住向補票房詢問,一位頭髮花白的站務人員立刻跟我說明前往的路徑,又擔心我記不住,還拿起紙筆畫上地圖,並告訴我說這是較少車輛來往的捷徑,顯然為陌生的我的行路安全在考量著,真是位慈心的長者。

我順利找到扇形車庫,終於一解許久以來的宿願。這裡出名的就是圓形的轉盤,它能夠很便利的將火車頭送進或帶出各車庫,利用機械的便利來節省車庫的腹地空間。此外車庫裡還停放了幾台蒸汽火車頭,從一旁的標示看來,似乎有進行復駛的計畫在進行著。我並不是鐵道迷,對於扇形車庫純粹是看熱鬧的成份居多,而且缺乏廣角鏡頭的相機也拍不出車庫的整體美感,但是親眼見過之後心中還是很興奮的,也許下次有機會就可以當個『私人導遊』,帶著家人或好友來這裡參觀,愛機械的小男孩一定會很高興見到蒸汽火車頭的。

夕陽中,我在火車上,以一顆外帶的彰化肉圓完成這一日的火車遊,嗯!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