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遊記之前還要寫說明真是很不夠專業的作法,下完標題開始寫這篇時才發現網路上很多人也都用這首歌名當西班牙遊記的標題。其實這首歌是在我遊完西班牙之後才出現的,歌曲mv也不是在馬德里拍攝的,但連我也這麼不能免俗,原因當然是因為揪令很紅嘛!還有,我覺得我的馬德里一日遊很像在夢遊,明明做過功課了,但許多重要景點沒去看,去看的景點在當下也不知道它的重要性,現在回想起來就真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可思議啊!〉

        --------------------------**---------------------------**---------------------------

        當飛機降落時,習慣晚睡的這座城市也已經靜默下來,畢竟已經午夜時分了。我們一行人安靜的走出機場大廳,在停車場等待旅館人員前來接機的時候,我見到一家人接機擁抱的畫面,異地他鄉的陌生場景卻有溫馨動人的畫面,西班牙和我的距離瞬間拉近許多。


        來到異鄉的第一晚總難成眠,早早起床梳洗下樓吃早餐,小小的早餐室裡有許多睡眼惺忪的住客,我找到兩個空位坐下,對面兩位西方面孔的男子立即示好問候,並說了一大串字,但我卻因為緊張而聽不懂,只能以微笑回應並望向室友,等到室友回座,他們又發問一次,我聽到室友回應:『
Taiwan』。


        趁集合時間到來之前我和室友開始掃街,這一帶離機場不遠應屬郊區,清晨的街道乾淨少車,我見到一家當地的早餐店販賣著西班牙的油條-吉拿,好想買來一試啊!但尚未與此地熟悉的我還是顯得羞澀,不敢有所舉動,往後幾天竟沒有機會再碰見這樣的店家。


        輔導員安國哥帶領我們一夥人拖著行李走到地鐵站,十幾個人的陣仗引起路上行人的側目,顯然有人帶足了十七天旅行所需的各式用品,行李大得驚人,在進出地鐵站時得多費點功夫和時間。我很慶幸自己聽話地帶了較小的行李袋,在到達馬德里市中心才不致於被困在擁擠的人潮中,或在長長的階梯前唉聲嘆息。隨後我們將大行李寄放在阿托查車站,開始馬德里的一日遊。


  

        安國哥是個有經驗的輔導員,每到一處會先發給大家地圖,再說明那裡有免費廁所,哪裡有超市可以買水備餐、指引附近景點的方向。只是第一天有點晃神的我沒注意在聽,沒聽到他說那個旅遊書上見到無數次的『熊與楊梅樹』的雕像就在附近,沒有拍下到馬德里一遊的必備景點照片,甚至一直到數天後才想起來。


        這時候的我顯然還沒進入狀況,不懂得半自助團的遊戲規則,只把這段時間當成是個人自由活動時間,以為待會兒還會有『官方』的景點導覽。所以當我和室友從超市出來,兩人就走進一家
H&M的小型百貨裡,發現裡頭有便宜的服裝帽子包包和小飾品等,不禁流連了許久,雖然最後什麼也沒買,不過時間也被我們浪費掉了。




        來到主廣場,只見方正而寬闊的廣場上有販賣名信片和紀念品的小販,廣場邊的建築正架起鷹架在整修,周圍還有許多露天咖啡、海鮮飯和
tapas的店家,這些在旅遊書上提議到西班牙一定要嘗試的餐飲,我卻一點也不敢獨自走進去。


        下一站來到教堂和皇宮,西班牙的國教好像是天主教吧?教堂內部高聳的尖拱屋頂和彩色玻璃,叫人抬頭一看時,即便不是教徒也會有虔敬崇拜的感覺由心底升起。

 
 

        初見馬德里王宮方正整齊的白色外觀,好像一點歷史感都沒有,感受不到它仿自凡爾賽宮的高貴之氣,等到入內參觀時見到華麗而繁複的裝飾才有親臨皇宮的感覺,特別是瑰麗的大理石材料在這裡無所不在又變化多端,或是拼貼或是雕刻總能吸引我的目光。後來的行程我又見到更多的大理石工藝的展現,即使在一處小修道院內都讓我見到驚歎不已的藝術品,對於大理石讓我想到過去在國內看過許多建案強調採用高級石材,但那些粗糙的做工和此處相比只能說是太糟蹋這美麗的資源了。


        我們也參觀了兵器室,從展示的盔甲兵器倒可以想像西班牙王朝的強盛時期。





        出來後在王宮旁邊的公園綠地小憩,這天不是星期假日,有許多看來是上班族的當地居民都到公園來午餐,甚至就在草地上午睡起來。很羨慕這種午休方式呢!只可惜我們的午休時間不夠長,公園綠地也不夠多。


        行前看多了對馬德里治安的警語,縱使這兒是郊區的皇宮我也不敢走遠,只跑到附近買球冰淇淋來吃,但同團的幾位夥伴走到較遠處的另一個景點時就遇上扒手了,在行程的第一天就丟了錢包真是一件很殺風景的事。


 

        下午搭地鐵回到市區去,我們要去普拉多美術館和蘇菲亞藝術中心。


        這次來西班牙是我第一次參加
4d的半自助團,之前雖然看了不少資料,但沒想到這樣的準備是不夠的,大概只有交通和住宿不用費心之外,其他的資料準備應該比照自助旅行的,本來還覺得同團許多人都抱著一本旅遊書的樣子有點可笑,沒想到最後抱憾的人會是我,一趟旅行下來一知半解的居多。
幸好西班牙是個有趣而多樣化的國家,就算不熟悉歷史典故,豐富的藝術也能飽足視覺和心靈。


        普拉多美術館的收藏以繪畫為主,許多畫作大師作品以哥雅、委拉斯奎茲、葛雷柯的作品為多,雖然少了解說(即使有語音導覽可租借我大概也有聽沒有懂),還好我這個人對於有關藝術領域的都喜歡沾染一些,家中還有一套介紹西洋美術史上著名畫家的套裝書,因此多多少少對於世界名畫也有印象,見到『天上降下的金幣』(
黛娜耶與黃金雨,提香)『有穿衣服的瑪哈』、跟『裸體的瑪哈』(哥雅),還知道『侍女』圖中藏有畫家的自畫像(委拉斯奎茲)等幾幅畫時,還知道這些都是世界知名的畫作而多駐足一些時間用心觀賞。


 
 
 

        準備離開博物館時還意外地碰到停電,但參觀者大多一派輕鬆留在原地聊天,我走到寄物處想取回背包,一陣比手畫腳之後管理員竟要我取回全團的行李。


        一直到回國之後我才知道普拉多美術館是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另兩大是羅浮宮和大英博物館),難怪許多畫作我都覺得眼熟(許多書籍雜誌都會引用介紹),而我竟然在無知的狀況下『收集』到三大博物館,算得上傻人有傻福嗎?


        從普拉多走過一條林蔭大道來到蘇菲亞王妃藝術館,這裡收藏的作品以西班牙近代藝術為主如達利、米羅、畢卡索(控訴戰爭的格爾尼卡)等人的作品,當期展示的作品也比較活潑,甚至是想引發參觀者深思及互動的當代裝置藝術。


        參觀完這兩大館之後,我只覺得一雙腳似乎已脫離本體,絲毫不聽我使喚了,連帶還有一點頭痛及牙齦疼,有人吆喝要去吃
tapas配啤酒,我只想坐在廣場旁啃麵包看小朋友踢球,等待稍晚要搭車到托雷多的集合時間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