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提到自己因為年紀大了些、臉皮厚了些,比較敢出手及動口去幫忙老人家。也許因為我們的民族性較內熱外冷 ( 不是嗎?台灣人最受外國遊人稱讚的就是人情味 ),我想大多數的人在見到需要人家扶一把的陌生人時,心裡有的是善意卻不知如何行動,或者是稍加考慮或遲疑之後,能出手的時機已過。

        以前的我就是這樣,只會在事後責怪自己,甚至懷疑自己的遲疑是因為心地不夠良善。為了不再徒留搥胸頓足的遺憾,我就開始認真地想一想:下次碰到相同的狀況該怎麼做?

        我會模擬許多狀況及應對的方法,如此一來碰到類似有需要幫忙的情形,我就能及時出手給予適當的幫助。舉例來說,我上班搭車時常在站牌碰到的那兩位老太太,她們退化膝蓋在登上公車階梯時看來有點吃力,雖然在車上的學生會很有心的拉她們一把,但有時學生站立的角度會使不上力。看過幾次有點驚險的畫面之後,我就想到自己可以從背後扶她們一把,今天果然就讓我有機會去執行了。

        幫忙別人有許多途徑,過度的或不恰當的善意有時還會被還以怨懟,所以我認為『體貼別人的需要』和『及時伸出援手』是行善最基本的功課。既然有心行善就要讓好意充分發揮作用,常在心裡演練以及實際執行會讓我們更有機會幫助別人。當你可以幫助別人時,自己也會得到滿足與快樂,這就是最大的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