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和朋友去六合路吃燒餅油條配豆漿;這原本是我們假日騎車活動之後的犒賞,但最近天氣冷得叫人不想動,騎車活動暫停了,但對於那個香Q的燒餅卻是忍不住嘴饞心動。〈ㄟ害喔!不運動又多吃〉

        兩人都點了一套燒餅油條及豆漿,我又多點一份燒餅油條要帶回家去,結帳時總共90元,我們都儘量掏出錢包裡的零錢來支付。〈嫌重啊!〉

        等找到座位坐下來之後,我想要再拿錢給朋友,她說不必了,剛才我拿出的50元已經差不多了。雖然覺得有點不對勁,但美食當前,我也不想多動腦筋。

        隔天睡醒坐在床上等待清醒時,腦中竟浮現出疑惑來,怎麼想怎麼不對:我可是多買了一套22元的燒餅,雖然不清楚豆漿要價多少,但我不應該只比朋友多付10元啊!

        想要理清楚到底該付多少錢,又有點不確定豆漿的價格,我在腦中繁複的加加減減又乘除的總覺紊亂。轉念一想:我知道合計、又知道價差,何不採用聯立方程式來解答-只要將兩者相加就是我該支付金額的兩倍。

解答算式寫成文字如下:

我應付X元,朋友應付Y元,兩人共支付90元
X比Y多22元
X+Y=90..........a
X-Y=22..........b
a式加b式剛好可以消去Y,得到2X=112,所以X=56
再解出Y=34

        輕鬆地算出我該支付的正確金額,總算解答心中的疑惑。這是從國中接觸聯立方程式以來,第一次發現『它』可以如此應用在生活上,終於發現當年用功讀書的收獲不只是聯考的分數而已。

        寫到這裡也勾起一段國中時期的往事,在學習未知數解題之後的隔天,老師就要在早自習進行測驗,但是我竟糊塗得忘記要小考的事,更甭說記得複習了。

        在考試時間裡,面對5個考題,我的腦袋只剩一片空白,毫無頭緒到寫不出一個數字來。考試結束後我不安地去找老師,誠實說出忘記複習的事,看得出來老師感到又訝異又好笑,她沒有指責或懲罰,找出我只填了座號和姓名的空白評量券,用紅筆寫上個大大的O之後交還給我,這是我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得到的零分試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mc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